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

壹、楔




「你們要去Inuvik?那是什麼地方?」

「Inuvik?那裡有什麼?」

幾個月以來,我們每次對人提起想開車去這個地方,總是得到這樣的回應。

旅遊書上介紹這個地點只有簡短的幾句話:人口3,300。地名的意思是「人之地Place of Man」,建立於1958年。1970年代曾因為博伏海探勘石油一度發達,但只曇花一現。1986年後一直有加拿大軍隊駐紮,以宣示加國的最北領土。伊努維克(Inuvik)是北美大陸上公路可及的最北點,陸路交通僅有丹姆斯特公路(Dempster Highway)可達。每年六、七月有24小時日照。由此處可搭乘往北冰洋及麥肯錫三角洲(Makenzie Delta)的飛機。

我們怎麼會想到這個地方去呢?無緣無故到這種荒野極地,到這種稀無人煙的地方!

其實再簡單不過了,我喜歡看地圖。初到加拿大,我有空就拿起地圖仔細端詳,只為了對這個國家的領域建立一些感覺。我們所在的温哥華是加拿大全國最西南一角。從這一點沿著BC省的地圖往北,不久就與阿拉斯加相接,再往上繼續與阿拉斯加接壤是育空領域 (Yukon Territory)。這裡道路、市鎮都很稀少,最後只剩一條路向東北,伸入西北領域 (Northwest Territories),穿過北極圈,終止於一個叫伊努維克的地方。繼續北上是還有一條「路」,通往陸海交接之處的土克圖雅克土克(Tuktoyaktuk),但只在冬季冰封大地之時供雪橇行駛,和其他北極圈內的地點相比,只有伊努維克有真的道路供一般大眾驅車抵達。所以,技術上來說,這是加拿大最北的一點。一思及此,我心裡有點衝動,想開車去北極圈一遊!

我向丁樹提過幾次。

「開車去北極好不好?」

只是所得到的回應是很冷淡的。

「没事開車走那麼遠,去一個連名字都叫不出口的地方,是否價值觀太錯亂了?」

就是因為如此,我也只能停留在想的階段,只是心裡那點想去的感覺偶而也會發作一下。

今年五月份,在一本旅遊雜誌上看到一則廣告。畫面是高山白雪,近景是彩虹般繽紛的植物舖滿一彎道路的兩邊,一輛孤車踽行其上。廣告詞說:

Drive the legendary Dempster. Live the LEGEND. Northwest Territories.」

我突然心裡突然湧起莫名的感覺,想道:

「有這麼美麗的地方,一定要去!」

這就是了!經過幾個月以來思想的累積,驛動的心開始活躍起來。大聲說:

「我想開車到北極圈。」

丁樹拗不過我的嘮叨。終於有一天,他說:

「你找小弟一起來吧。」

好極了!丁樹這一關過了,雖然是有條件的。現在我要天天去煩我的弟弟--小弟了。

我們和小弟一同開車長途旅行已經兩次,對他這個旅伴有些認識。他喜歡開車,有他在,大部份的路程他都可以承擔,這樣丁樹就有餘裕可以盡心去攝影了。只是小弟有些個性,他在路上喜歡吃好的,有時還相當堅持。這次他問他的財務負擔怎麼算。「若你不堅持吃餐舘,我們吃啥你也吃啥,你只要飛到温哥華來,其餘都好說。」

結果他的好說還包括:要隨車帶個瓦斯爐,還要各種口味的泡麵,如此即使在北極凍原之地,也可以隨意吃到熱騰騰的湯麵。路途中他還要求:每週一到五都要安排「網路小歇」,讓他到路過城鎮的圖書館上網看紐約股市行情。第一項要求倒可以照辦;至於第二項則有點困難。不過經我仔細思量與盤算,好像也可以做得到,於是我開始規劃整個行程。

為什麼要去伊努維克?只因為它在加拿大地圖的最北端,而且有一條美麗壯觀的道路可以帶我們去到那裡。那裡有什麼?我也不清楚,不過去了就知道了。初步估算一下,這一去就是四千公里,再加回來,是不折不扣的「八千里路雲和月」。

此去北極圈的行程,要走過許多「有名」的公路。路途都很長,其中如卡里布公路、和平河公路、阿拉斯加公路、丹姆斯特公路、凱斯公路、黃頭公路等等,每一段公路的里程均在七百公里以上。

我們的配備只是一輛GM太陽火(Sunfire)小汽車。看了許多去北極旅遊的網站,很多是開著大車或休旅車,甚至搭配四輪傳動前往,冬天甚至還要鐵鍊。還有人建議要有備胎,這個備胎必須是真正可以上路的完全備胎,如此才有保障。因為到丹姆斯特公路時,路面均為尖銳的碎石舖設而成,很容易剌破輪胎,一般備胎(Donut tire)無法行駛太久,到時還是求救無門。這種會刺破輪胎的路,聽起來心裡真令人發毛。

租用車輛到北極,很多租車公司聽了就打退堂鼓,而且租金高昂,還要加上哩程數,十分不合算。為了省錢,我們只好使用自己的小驕車。不過為了保險起見,我們先將車子送廠作大保養。同時徵詢GM保養廠維修人員的意見,如何讓這輛小車平安送我們到北極。他們倒是信心滿滿,認為這款車型,跑到那裡都沒問題。即使北極這樣可怕的地方,他們認為仍可來去自如。

他們一席吹噓的話,倒增添我們不少信心。只可惜後來忘記問他們,是否GM廠能贊助我們這一趟北極之旅當做他們賣車的活廣告。說不定經我們這樣一宣傳,GM廠就不會有最近關廠的危機哩!


我們規劃的路線:由列治文至伊努維克
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